武汉大学名师尚重生到设计学院开展专题讲座——与师生漫谈“深度阅读”

发布者:张天箫发布时间:2018-06-01浏览次数:1846

    531日下午3:00一场题为《深度阅读是走向深刻思想和健康人生的必由之路》讲座在设计学院开讲,主讲人是被誉为“四大名嘴”之一的尚重生老师。现场师生热情高涨,座无虚席。

    讲座一开场尚老师就做了一个形象的比喻,“阅读,做的是‘文化培土’的工作,土壤是种植个人内心的精神世界的地方,而贫瘠的土壤不可能长出文化的好苗。”尚老师强调常识的建立需要文化培土,所有人都有了常识就能向深入的创新上发展。

讲座中,尚重生老师通过自身多年的经验积累,从我国读书话题凸现的时代背景、当代中国社会读书的现状、缺乏阅读带来的后果几方面铺陈,从而深入讲座主题“健康幸福的人生是指拥有高深的思想   和简朴的生活”。提升思想高度的一个很重要的方式就是深度阅读,他认为,深度阅读是高雅气质和不凡谈吐的发源地,是通往独立人格和自由思想的桥梁,深度阅读更应该成为当代大学生的生活方式。阅读事实上是一个重大而又永恒的人生课题,尚老师语言简单朴实、幽默风趣,看似漫谈,实则逻辑性强,师生们在一阵阵欢笑中获得了宝贵的经验。

讲座最后尚老师寄语同学们,“年轻人一定要注重精神世界的成长,不要在阅读经典文本这件事上珍惜时间。你们创新的渴望和设计的灵感,都能从读书中获取,有了大学生的创新,整个国家都会进步。”讲座结束后尚老师与现场同学进行了亲切互动,对同学们在学习和阅读中所遇到的疑问和困惑进行了解答。


(设计学院 张天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