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教师在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3-12-05浏览次数:78

20231130日,第11届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全国总决赛圆满结束,经过激烈的角逐,江汉大学设计学副院长王云龙副教授主讲的课程《艺术与科技①》获得全国总决赛“课程”赛道一等奖



未来设计师·全国艺术设计教师教学创新大赛(教创赛NDTC)是国内首个聚焦艺术设计学科教学创新的竞赛,连续入选教育部中国高等教育学会发布的《全国普通高校教师教学竞赛排行榜》,是该领域重要的教师竞赛之一,与学科评估中的教师发展指数关联。2023年的赛事旨在全面展示和比拼教师的课堂和实践教学能力,竞赛按照校级赛、省级赛、全国赛三级赛制逐级晋级,省级赛一等奖晋级全国赛。大赛历时10个月,共有465所高校的1773支参赛队伍,参赛教师共7252名,参赛队伍和教师数量均比上一届有了大幅提升。

王云龙副教授的课程面向整合设计实验班大三年级学生,基于数字体验经济,聚焦武汉重点发展的数字化产业集群,秉持“系统驱动”探索艺术、科学、技术交叉融合的创新性设计关系与效能,强化以交叉学科方式培养具有国际视野的跨学科复合型高级设计人才培养目标。以“艺科交叉”优化课程体系,运用学科交叉、系统集成等学科理论建构艺术与科技专业基础理论体系和教学法,改善人才培养重点环节,突显“艺科融合”人才培养特色。课程从目标重塑、内容更新、学习活动再设计、场景构建与评价的有效性五要素系统驱动的项目制教学。课程链接数字化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一方面在课程训练中培养了学生基于优秀文化守正创新的设计思维能力,另一方面关注数字化与人工智能发展,提升了学生数字化素养。运用基于信息技术的混合式教学模式,联合企业导师丰富学生学习资源、场景和平台,由知识为导向的学习转变为问题为导向的全能力构建。

设计学一贯重视课程建设与教学创新改革,秉承“以赛促建、以赛促用、以赛促教改”的宗旨,致力于挖掘课程建设及实施成果,推动教师信息化教学能力提升。今后,学院将多措并举,激励教师不断创新,将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紧密结合,提高教学质量和育人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