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 | 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1665

11314:30设计学院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第二讲在学院多功能厅开讲,此次讲座由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万波主讲,部分2020级新生代表参加了本次讲座。

主讲人以“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为题,清晰阐述和解答了“何为后疫情时代的学习新常态?”“什么是学习与在线学习?”“后疫情时代如何提高学习效率?”等问题,2020级新生的学习和生活拓宽了思路。


1


后疫情时代的学习新常态


万书记讲到,所谓“后疫情时代”,并不是疫情完全消失、一切恢复如前的状况,而是会呈现出疫情时起时伏,小规模暴发,季节性发作且迁延较长时间等特点。并指出随着后疫情时代的到来,在线学习将从“新鲜感”走向“新常态”。



2


学习与在线学习


那么,大学生怎么面对新常态,在后疫情时代高效学习呢?万书记为帮助同学们更好地适应学习新常态讲述了两个概念:学习与在线学习。所谓学习,在心理学领域分别从行为主义,建构主义和人本主义三个方面给“学习”下了不同定义;教育学层面则认为,学习的本质是人类个体和人类整体的自我意识与自我超越。而在线学习存在泛在性,自主性,个性化,交互性,可重复性以及碎片化等特点,更追求主动构建知识的能力。



3


提高学习效率的五策略


同时,万书记重点介绍了后疫情时代提高学习效率的五个应对策略:元认知策略、信息资源获取策略、反思性学习策略、团队学习策略和创新能力提升策略。并针对性提出了多种建议,一是了解元认知策略,做到有针对性地采取学习策略,对于提升学习效率具有重要作用;二是了解丰富的教学资源,将为学生打开一扇自主学习的窗口,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与创造性;三是基于大数据的学习行为分析技术,将为开展反思性学习,改进学习行为与学习策略提供决策依据;四是团队学习将提升学习效率,克服在线学习的孤独感、倦怠感;五是加强高阶思维能力培养,不断提升创新能力。



最后,万书记与在场学生进行了热烈互动,耐心解答了同学们关于学习规划、如何处理系统学习与碎片化学习之间的关系等问题。并希望大家尽快适应学习新常态,成为后疫情时代高效学习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