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生入学教育 | 与2020新生“谈学习”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10-31浏览次数:1246

2020级大学新生从高中进入大学,满怀期待开启了新鲜的大学生活。为引领和启发同学们在学习之路上的思考以及探索精神,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于1029日下午14:00在学院多功能厅组织开展了一场新生入学教育专题讲座,由设计学院常务副院长邹少军与2020级新生代表齐聚一堂“谈学习”。


讲座者开篇,以疫情下特殊的开学形式为引入,结合实际为同学们分析了高中进入大学阶段可能会面临的的焦虑与迷茫。随后用数据和事实说话,从三个方面为同学们解读了现阶段大学几个特点:一是高等教育普及化,大学变成了职业生涯的"基础教育";二是教育部发起"质量革命",大学宽进严出不复存在;三是面对学习困惑与种种挑战,迎难而上才是上策。他对知识经济时代的学习性困惑、面对学习路径的选择性困惑以及因为手机依赖、网络依赖而形成的执行性困惑等,结合同学们的实际生活体验进行了形象生动的分析。他提醒学子警惕互联网、大数据的"算法陷阱",走出由"快乐泡沫"形成的舒适区。


最后,讲座以三位优秀学长真实的成长履历为例,向2020级新生们提出三条学习建议。一是转观念,开展基于个人可持续发展的个性化、终身化学习;二是有规划,做自己学习的主人,在深度思考和理性分析基础上,明确三个层次目标,制定合理的中长期规划;三是炼内功,建议同学们从执行有路径、学习有方法、身心皆要健、青春有激情四个方面提升自己。他寄语新同学在未来大学生活中能砥砺奋进,做到“知者不惑,仁者不忧,勇者不惧。”


据悉,本次新生入学讲座采取现场讲授与在线录制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后期将制作成学习视频在2020级新生班级播放,还没听过课的小萌新们有福啦!另外还有多位领导和老师为同学们准备了多个专题的讲座,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