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节日“端午” ——设计学院民俗文化讲座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11-12浏览次数:1658


     为传承中华民族之优秀传统文化20201112日晚八点设计学院召开了以我们的节日——端午专题讲座,由辅导员段漫琳老师来为我们讲述关于端午节的趣闻轶事,带领同学们一同感悟中国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端午节又称端午或重五,是中国流传千年的民间传统节日,相传是为了纪念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屈原所设立的节日,也因此沿袭出赛龙舟、吃粽子和品雄黄酒等节日习俗。本次讲座从赛龙舟、吃粽子与节日意义入手,在介绍民俗文化的同时,将端午文化中的教育意味悉心发掘,对同学们进行文化与教育的双重灌输。用丰富的文化典故为同学们演绎赛龙舟的历史进程和分析当下的赛龙舟中的精神内涵和文化底蕴,以悼念伟大的屈原诗人,感念忠烈之魂,传承爱国精神!又在吃粽子的典故由来中,教育同学们在当代的食品工业化的背景下,不要忘记我们的传统手工食品文化。整场讲座令同学们了解到许多端午节背后的故事,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了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和独特。
     本次讲座中,段漫琳师将文化与品德教育结合,在传统历史的介绍下,加以在当今科技时代下的文化品德教育,在物质丰富的今天带上精神上的饱满。加强了同学们的民族认同感,展现了中华文化之绚烂魅力,让同学们将端午传统文化悉心发掘,用心铭记,自成于心中,再结合时代发展潮流在日常礼仪中身体力行,将德成于中,礼形于外。



通讯员:魏亦婷
2020
1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