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⑯】设计学院

发布者:谢子瑞发布时间:2021-10-08浏览次数:1875


【江汉大学2021级研究生新生入学教育⑯】设计学院


  从新生报到第一天开始,入学教育也就随之展开了。为了帮助新生尽快适应研究生生活,稳定专业思想,按照学校总体要求,设计学院积极开展了一系列入学教育活动。

聚焦科研创新,
开展学术道德和专业培养教育

9月8日开展了科研创新、学术道德与专业培养教育,会上王云龙老师从学院基本情况、学科特色、艺术设计专业硕士培养特色、导师简介及学科竞赛等方面和学生进行了分享。他强调我们是复合创新、能力培养,从学习是学科交叉、复合应用;实验是前瞻课题、交叉综合;交流是整合资源、交互学习;实践是全项目制、系统设计。四个方面进行了解读,让同学们对艺术设计专业有了更深刻的理解。

研究生培养、教育管理文件
及系统操作学习

9月9日上午进行了有关研究生培养、教育和管理等方面的文件学习,刘镇宁老师带领研究生进行了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为后期制定个人培养计划奠定了良好的基础,通过一系列的学习,使新生们分清了研究生教育与本科生教育的区别。

中午,召开了导师见面会,使同学们与导师有了初步接触。会后研究生在导师们的指导下制定了个人培养计划。随后刘镇宁老师带领大家学习了研究生管理系统,并将个人计划录入系统。

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高度重视新生入学教育工作

教育工作的重点是从熟悉大学生活、加强师生了解、加强专业思想教育、增强班级凝聚力等几个方面出发,并对新生进行教育,并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明确学习目的。曾琼娟老师带领大家了解有关校内的规章制度,让新生听明白又能真正理解,让学生感到更加温暖,更有亲切感,更贴近学生的实际。

针对入党的问题,辅导员老师指出要大家积极主动的向党靠近,主动提交入党申请书,力所能及参与学院的工作,做出个人贡献。同时她还提醒大家尽快完成智慧团建里的团组织关系转接,积极学习“青年大学习”,为以后入党做思想和行动上的准备。

为了解新生住宿情况,9月8日下午院领导进行了寝室走访

加强安全稳定,
开展法制及反诈骗安全教育

通过这次“新生见面会”,更是进一步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涵盖交通安全、防火、防盗、疫情防护、寝室安全、学校纪律规范等切实保障广大学生的财产安全,防止同学们在大学生活中陷入电信诈骗以及保护人身安全。学院结合实际,开展“不良网贷、诈骗、传销等违法活动安全教育宣传活动,呼吁大家谨防诈骗,同学们也积极下载反诈骗APP增强防骗识骗能力。学院以各类诈骗安全教育为重点,结合新型诈骗案例,辅导员通过不同形式,共同做好学生的教育提醒工作,教育学生在日常生活中提高警觉。

经过本次的主题教育活动,同学们更加坚信了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没有白掉的馅饼这个道理。在我们在日常生活和学习中不要轻信陌生电话、手机短信和电子邮件,一旦遇到涉及安全问题的电话,应及时和学校或派出所取得联系,确保生命财产安全,提高警惕,加强防范意识,防止受骗。


加强心理健康教育,
高度重视新生心理健康问题

加强心理教育,高度重视新生入学心理教育工作。为避免同学们不能大胆地倾诉自身的心声,采用线上测评以及线下体验的形式,了解各同学的心理情况,从而为顺利开展心理健康教育找到切入点。在心理健康知识教育的过程中,我们认真聆听老师的教诲,及时反思自身。为2021届研究生新生度过一个快乐而幸福的大学研究生生活提供了基本保证。


职业生涯教育,明确如何规划

学院领导分别从“职业生涯规划是什么”“为什么要学习职业生涯规划”以及“如何做好职业生涯规划”三个方面作了阐述。分析了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的含义和好处,并紧密结合本专业特点,向学生介绍好职业生涯规划的步骤、方法和实施路径并提出几点推荐:首先,了解你的价值观以便能够充满热情地投入所做的事;发展技术思维和沟通技能以及其他维持职业生涯所必需的特质。其次,明确行业能带给的机会和需求以及联系以便在个人的生涯中取得进展;明白何时转变主角,何时做出选取,以便抓住机会。大家完成了线上的职业测评,同时9月10日当天,还参加了学校的线下职业体验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