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合并组建20周年之校友回忆录|邹超颖:书卷多情似故人

发布者:谢子瑞发布时间:2021-10-14浏览次数:1796

      毕业至今,转眼已过十二个年头。遥想大学时的青葱时光,来自三角湖畔的水气似乎扑面而来。

      眼前浮动的,或是老师亲切的微笑,或是同学间的温暖情谊,还有那一个连一个奋笔疾书的夜晚。当年,寝室到了十一点钟是要熄灯的,于是我买了一盏应急灯,白天充电,晚上写作。在昏暗的灯光下,我俯首于写字桌前,耳畔的虫鸣陪伴着我,度过了无数个夜晚。年少时追逐梦想,浑身好像注满了无穷无尽的能量。隔壁寝室有个女孩,是我的好朋友,她总担心我熬夜会熬坏皮肤,常悄悄地放几片面膜在我的桌上,让我记得敷。很长一段时间,我写到凌晨三四点才睡觉,如果早上有课,这个女孩一定会来敲我的房门,一声,两声,三声,直到我下床来为她开门。她手上提着早餐,让我吃过早餐再去上课。有时没了灵感,随时随刻的,她会陪我在三角湖边散步,给我讲她的童年,她的家庭,只为能激发起一点我小小的灵感来。现在回想起来,心中仍涌动着温暖。

      大三时,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十二生肖闯天下》出版了,随即,几个月后,《目目鱼复仇记》出版了。学校举办了新书发布会,校长,书记,院长都为我鼓励加油。后来,这本书在当年拿了冰心儿童文学奖。

      大四毕业时,我参加毕业论文的公开答辩,来了不少社会人士,答辩完之后,有不少企业向我抛来了橄榄枝,希望我能到他们那儿工作。我从中选了一所大学,因为去大学里会让我有更多的创作时间。

      之后,我接连出版了《盒子勇士历险记》系列,《魔法通天塔》系列,《断尾狗》系列,《精灵咪萌的冒险之旅》系列等等,以及一些电影及电视剧作《黄帝史诗》、《东方七色花》、《班主任》、《猪猪侠之恐龙日记》、《秦天龙王子》等,在全球院线及中央少儿频道等各大电视台都有播出。

      曾经有个学生,说起在她小时候看了《目目鱼复仇记》的感受,她原本是个大大咧咧,对小动物并不友好的孩子,后来读完书后,开始对世间生灵产生敬畏,哪怕是一只小蚂蚁,她也不会去踩,而是绕道走开。她说这番话时,对我是一种触动,我想这就是用生命去影响生命吧,这让我在思考写作的意义时多了一份坚定。

      没错,终其一生,我都会坚持写作。这颗在大学时埋下的种子,已经深深扎根在我的身体内,并以盘根错节的姿态将我紧绕。不同的人生阶段,会对世界有不一样的认识,也就决定了作品的不同内容和深度。今年下半年,有三本书要出版——《坐彩虹滑梯的外公》《不完美男孩》《橘豆的茧》,它们都是我对生活、社会以及生命的全新认识。说起认识,这是个有趣的东西,每隔一段时间,或是一年,两年,或是三年四年,认识层面都会发生一些变化,而对于过去的作品会产生新的想法,认识和写作,这两样东西似乎会在体内赛跑,最终形成一个更令自己满意的文本。

      翻书时,写作时,常能忆起在母校时读书写作时的情景,也就应和了那句诗“书卷多情似故人”。母校如故人,好像无论距离多远,总有份温暖等候着你。感恩我的母校!愿母校人才辈出代代强,桃李满天扬四海!

      邹超颖,儿童文学作家,湖北省作家协会签约作家,华中师范大学中国童话传承基地签约作家,武汉传媒学院驻校作家。主要作品有《再见,蜻蜓镇》、《精灵咪萌的冒险之旅》系列、《十二生肖闯天下》、《目目鱼复仇记》、《盒子勇士历险记》系列、《魔法通天塔》系列等;另著有电影及电视剧作《黄帝史诗》《东方七色花》《班主任》《猪猪侠之恐龙日记》《秦天龙王子》等,在全球院线及中央少儿频道等各大电视台播出。

     曾荣获冰心儿童文学奖、河南省“五个一工程”奖、江苏省“五个一工程”奖、上海好书奖、第六届欧洲万象国际华语电影节最佳儿童故事片导演奖等。多部作品在音频平台上播放量过亿,是孩子们喜爱的“颖子姐姐”。(作者:邹超颖、陈敏英)

来源:江汉大学、学习强国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