礼敬中华传统文化 传承民族不朽根脉

发布者:谢子瑞发布时间:2021-10-25浏览次数:2175

——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选拔赛开赛

庆祝建党一百周年、同心共圆中国梦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继承传统文化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10月21日,湖北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江汉大学选拔赛决赛在设计学院举行比赛由江汉大学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共青团江汉大学委员会主办,共青团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委员会承办。

此次选拔赛吸引了不少热爱中华传统文化的学生参加,初赛就有50多名学生自带汉服报名参赛,通过前期线上展示线下初选,评选出了20名选手入围决赛,我校表演专业张婷副教授、尚方殷等老师担任评委。

决赛分为华服表演、礼仪展示、才艺演绎三个环节。华服表演环节时,选手们从发型到头饰、从妆容到服饰,都有着历史的印迹:女装有短褥配长裙的初唐服装、宋代的褙子女服、改良的民国时期旗袍;男装有清秀的书生衫、英气的锦衣卫飞鱼服、豪迈的蒙古袍服,或颜色绚丽、或刺绣精美,让人惊叹于中国传统服装的精雕细琢。才艺演绎环节时,反映历史朝代特点、中华传统礼仪和民族特色的表演精彩纷呈:支傣族舞灵动娇韵一曲古诗词唱颂清新婉约,一支蒙古族古代宫廷舞气势如虹,一段《纸扇书生》演绎谦谦少年意气……在场观摩的同学们都纷纷感叹中国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比赛排名前十的同学获得了“校园十佳”称号,其中:李婷同学凭着亮眼的服装展示、得体的礼仪和扎实的舞蹈功底,获得了比赛的冠军,刚赫荣同学、范煜同学获得了亚军,周小兮同学、王常乐同学、刘楠同学获得了季军。张婷副教授为获得冠亚季军的同学颁发了奖状和购书券,鼓励他们多多阅读经典书籍,汲取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精萃。

参加此次选拔赛的同学们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在寓教于乐、寓教于情”中获得精神洗礼后期,“校园十佳”选手将进行更加严格的训练,并代表江汉大学参加“湖北高校礼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展示活动”湖北省决赛。(共青团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委员会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