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展示语化空间设计--设计学院举行著名设计师祖慰先生讲座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3-11-25浏览次数:1041

    1121号下午300,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在J17A203举行祖慰先生的“展览展示语义化空间设计”专题讲座在,设计学院师生慕名到场聆听大师精彩演讲。

    祖慰(1937521日―),原名张祖慰,原籍江苏,生于上海,南京建筑工程学院毕业,曾任中国作家协会理事、湖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欧洲华文作家协会副会长,现定居法国,任巴黎欧洲日报记者及专栏作家。任2010年主持世博会主题馆城市足迹馆的总设计师,并先后完成了贵阳、武汉、慈溪、盘锦、六盘水规划馆总设计,被誉为中国规划馆建设资深专家。

祖蔚先生以幽默的语气阐述他在设计上海世博会主题馆的思路,以此告诉听众什么是创意设计。同时,他以中国城市规划馆出现千馆一面的现象,引出了另一个重要的理论――空间设计。并提出5条空间语义探索的方法,分别是:一:从城市的人文历史中提取唯一性设计元素;二:从城市的山川地理中提取唯一性设计元素;三:从民俗非物质文化遗产中提取唯一性设计元素;四:把空间作为规划故事的场景;五:以多媒体狂想曲成就语义化空间。

 讲座最后,我院环境设计系负责人陈莉老师进行总结,她表示,祖老师根据自己的亲身设计经历为我们阐述设计理念,提升我们对空间设计的进一步认识。同时,祖老师整个讲座表现出高尚的敬业态度,在场的每位听众都深深感受到祖老师认真负责的态度。

    设计学院历来重视学术活动,通过举办一系列设计专家讲座,开拓了我院师生的视野,大大提升了我院师生对当代国内外设计前沿的认知。

 

(设计学院通讯社 张国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