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课堂搬到工厂去――记现艺学院学生赴印刷厂实地参观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4-11浏览次数:1960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早在30年前,举国上下掀起了一场思想大讨论,国人已经牢固树立实践出真知的思想。而在我们十几年的求学生涯中,真正接受社会、走进企业的机会还是很少的。因此,这次的企业参观考察经历尤为珍惜。329,在平面教研室老师们的组织带领下,我们来到武汉德利彩印印刷厂亲身体验包装制作印刷的全过程。

在印刷厂老师的讲解中,我们了解了包装印刷的过程:包装印刷分为印前、印中、印后三部分。印前指印刷品、印刷机分类,行业术语中印前指印刷前期的工作,一般指摄影、设计、制作、排版、出片等;印中指印刷中期的工作,通过印刷机印刷出成品的过程; 印后指印刷后期的工作,一般指印刷品的后加工,包括裁切、覆膜、模切、糊袋、装裱等,多用于宣传类和包装类印刷品。

而在这之中,所要注意的印刷要素有:纸张,纸张分类很多,一般分为涂布纸和非涂布纸两类。涂布纸一般指铜版纸(光铜)和哑粉纸(无光铜),多用于彩色印刷;非涂布纸一般指胶版纸、新闻纸,多用于信纸、信封和报纸的印刷。 颜色,一般印刷品是由黄、品红、青、黑四色压印,另外还有印刷专色。后加工:后加工包括很多工艺,如烫金、起凸等,有助于提高印刷品档次。印刷品分类:(以终极产品分类): 办公类,有信纸、信封、办公表格等与办公有关的印刷品;宣传类,有海报、宣传单页、产品手册等一系列与企业宣传或产品宣传有关的印刷品;生产类,指包装盒等大批量的与生产产品直接有关的印刷品。

我们还了解了印刷机分类:有胶版印刷,指用平版印刷,多用于四色纸张印刷;有凹版印刷,指用凹版(一般指钢版)印刷,多用于塑料印刷;有柔性版印刷,指用柔性材料版(一般指树脂版等),多用于不干胶印刷;还有丝网印刷,指可以在各种材料上印刷,多用于礼品印刷等。

越来越多的事实告诉我们,学习不能只停留在学校里,尤其是像平面设计这种与社会息息相关的专业,一定要走出去,到社会上,到企业中实地参观考察,才能获取真知。此次实践活动让我们增强了对专业知识的理解,开拓了视野,明确了方向,更坚定了我们学好专业、立足专业的信心与决心。

现艺学院 谭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