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坐的方式”设计工作坊学生作品展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14浏览次数:2569

 

 

 

 

 

展览时间:201168

地点:现代艺术学院现艺中庭

目的:展现学生在接受设计工作坊的学习后的学习成果.

此次设计工作坊作品展主要包括了现代艺术学院工造和环艺两个专业的学生作品,一共15件。作品是学生五月中旬在学院举行的“坐的方式”设计工作坊中的学生习作。

此次现代艺术学院举办的设计工作坊主要是针对工造和环艺两个专业进行的,一共有三十名学生参加,主讲老师是韩国弘益大学艺术与设计学院崔�熏教授,他应邀在五月中旬在现代艺术学院进行了三日的课程讲授,讲授内容主要围绕家具设计而展开,崔教授本人也是著名的家具设计师,以椅子的设计最为著名。工作坊活动时间为三天,分为课程讲授与作品评讲二大部分。

作为其中学生一员,我亲自体验了整个过程,在设计工作坊的学习中,我们先以草图的方式向教授表达自己的想法,当方案被通过后,我们被要求以一比一的比例做成实物模型,这样会更直观表达自己的想法,最后崔教授一一对我们的模型进行了评讲。

回顾整个作品展,给我印象最深刻的是08级和09级工造专业的徐莎莎和马玉林的作品,相对于”坐的方式“这个主题来说他们的作品更加契合主题,都在坐的形态上做了让人意想不到的变化,徐莎莎的作品在用材上使用了石竹结合的方式,采用天然的石块在上面插上一根竹子,使人在看见作品后会立刻联想到泉水涧山石,微风抚青竹的诗意画面,在想法上有别其他同学,与众不同。马玉林的作品“ALONE”采用弯曲的有机形态,以线的形式展现,在功能上不仅满足了坐的要求,而且形态自由舒展,椅子把坐姿固定在翘二郎腿的姿势上,人在坐上面去的时候以一条腿支撑身体的重量,坐姿自然,造型新颖,符合人体工学,使人眼前一亮。

展览结束后,我们有很多体会,崔教授的教课方式首先是在思路上对我们所设计的东西给出了新的设计和定义,就拿椅子来说,它是用来支撑坐这个动作的承载物,这样思路就会更宽泛一些,使我们了解到给事物更宽松的描述会使我们重新界定此事物,跳出它名词的束缚,使大家的视野更开阔,思想上自由了很多。这与我们学院老师的授课方式有些不同,这可能是做艺术与做设计的区别吧。从艺术的角度出发,作品的原创性是他对我们提出的要求,教授鼓励我们在设计时要坚持自己独特的方式,不随波逐流,同时也建议我们在在校期间要多出去旅游,多接触事物,开拓视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