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教育|学法明理树诚信,诚挚做人浩正气 ——设计学院开展“金融普法大讲堂”资助诚信育人活动

发布者:张雅婷发布时间:2023-06-02浏览次数:10

诚信是一朵花,它开在人们荒芜的心田;

诚信是一杯茶,它让生活更加浓郁芳醇;

诚信是一首歌,它奏响了时代的最强音。

诚以为本,信以立人。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更是大学生成长成才的必备品质。为增强大学生的诚信意识和法治意识,强化资助育人作用,2023年6月1日下午,设计学院开展“金融普法大讲堂”资助诚信育人活动。

活动伊始,主讲人张奇老师引用先秦贤哲孟子的名言:“诚者,天之道也;思诚者,人之道也。”阐述了诚信立身的重要性。他讲到,作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要义之一,诚信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自古以来便流传诸多中华诚信典故,徙木立信、曾子杀猪等被人们奉为佳话。他还强调:现代社会,诚信作为道德义务已同步纳入法律规范体系,成为公民社会行为的准则,《民法典》第7条明确规定:民事主体在从事民事行为时,应当遵循诚实信用原则,与此同时,失信惩戒制度、个人征信记录等社会信用体系日趋完善。

针对电信诈骗案件频发,青年大学生是“电信诈骗”的主要受害者的现象,张奇老师以案释法,向同学们普及了电信诈骗常见的犯罪手段,阐释了“诈骗罪、帮助信息网络犯罪活动罪、组织传销活动罪”等金融类犯罪背后的法理逻辑和司法实务依据。他还提醒同学们增强法治观念,切勿沦为诈骗分子的受害对象,也勿成为电信诈骗的帮助犯,超前消费、信贷消费已经成为当下年轻人较为流行的消费观念,从“京东白条”到“花呗借呗”再到各类信用卡,乃至违法的“校园贷”,各式各样的贷款理财产品层出不穷,许多大学生还未走出校园,便已负债累累,“喜提”征信黑名单。张奇老师告诫大家要量入为出,适度消费,科学理性,杜绝攀比。

当鲜活的案例摆在眼前,有的同学惊呼、叹息,有的同学沉默、思考,纷纷表示学到了很多实用的法律常识,也明白了诚信的重要性,并希望学院以后能够多多举办普法宣讲,让大家知法懂法守法。

此次活动,既是一堂生动的普法宣传教育,也是诚信育人的重要一课,对于学生树立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具有重要作用。今后,设计学院将持续开展系列主题教育,展现育人实效。          

(设计学院张奇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