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我们一起“读懂”毛妈妈的精神世界

发布者:张雅婷发布时间:2023-07-13浏览次数:10

2022年教育部关工委在全国高校开展了读懂中国系列活动。我校设计学院陆昕怡同学撰写的征文《我读懂了毛妈妈的精神世界》经湖北省关工委选送,入选了全国教育系统关工委读懂中国活动最佳作品,并入选由教育部关工委和中国教育电视台联合组织的读懂中国专题展播。

202339日,陆昕怡同学前往北京参加了“读懂中国”活动优秀作品的节目录制。节目将于今天(7 13 日) 2045在中国教育电视台一套(CETV1)播放。教育部关工委微信公众号、中国大学生在线全媒体平台同步推送。

 欢迎大家届时收看!(以下分别为B站、快手、微信、微博等平台)



 今天就让小编为您讲述毛妈妈的故事吧!

图片


她是退休教师

也是退役军人

这位有57年党龄的80岁老人

被一群残疾孩子亲切唤作“毛妈妈”


     2013年,江汉大学医学院退休老教授毛俊英走进武汉市江岸区劳动街残疾人“阳光家园”当了园长,从此她的心紧紧和孩子们连在一起。她自创手指操,帮智力缺陷孩子提高协调能力;教孩子识谱学乐,在广阔的精神世界遨游;给孩子洗衣擦身,带去母亲般的温暖。她的事迹被《人民日报》等媒体广为传颂,获评湖北好人、感动江大人物。

图片

1966年5月毛俊英在部队照片


     九年里,用母爱温暖折翼天使,全心帮助残疾孩子圆梦,成为了毛俊英每时每刻、坚定不移的信念。孩子们生活无法自理,她就帮着穿衣抹药、剪指甲、扣鞋带。有的孩子弄得屎尿满身,她毫不嫌弃地擦洗身体,打扫房间。她还悉心了解每个孩子的身心健康,通过细心的饮食管理和运动引导,让患有糖尿病的孙薇血糖得以稳稳控制,减少了并发症。身心有缺陷的孩子敏感自卑,她就付出十倍的耐心和爱心与他们沟通,热情拥抱他们。她深情地说,这些折翼的天使,就是我的孩子们。阳光家园在她爱的沐浴下,从最初的7人发展到现在的23人。对于前半生的履历和荣誉,毛老师只言片语带过,但谈起阳光家园的9年却是滔滔不绝:从日常生活照料到手把手的口语教学、“手指操”“拍手歌”,甚至给残疾人讲授手工、音乐、绘画课程……


图片
图片


     毛俊英深知扶弱助残不仅要给孩子们生活帮助,更要点燃他们生活的热情与希望。她想方设法帮孩子们建立自信,接纳自我,手把手教他们剥毛豆、穿珠子、粘信封、做绢花……帮助他们提高生活自理能力。谈到近三年来,学员们通过制作近万串绢花,获利5000多元时,毛老师幸福感满满,“这笔钱分到每位学员身上,钱数很少,但每个学员都兴奋不已,因为他们感受到了生命的价值所在,第一次觉得自己成了有用的人,感受到劳动带来的快乐。”她还引入音乐疗法,购买乐器成立小乐队,聘请专业老师进行教学。课后,她又带着孩子们克服困难,坚持学习,反复练习。最终,孩子们成功走上社区的春节联谊会舞台,演奏了《社会主义好》。此后,他们又多次参加武汉市残联、江岸区举办的各种比赛和演出,学员程春晓在2018年“残艺节”上获得萨克斯独奏优秀奖。每一次演出,每一次成功,都给了孩子们莫大鼓舞,也带给毛俊英无限的欣慰。


图片
图片


\ | /

     真心换真情,学员们都亲切地叫她“毛妈妈”。“我会对他们不离不弃,把他们当自己的孩子和亲人对待,像母亲一样关心他们的生活。”毛俊英老师慎重地承诺:“因为共产党人的初心就是为人民谋幸福。”扶弱助残初心不改,无私奉献播撒爱心。她用爱和温暖,给残疾孩子搭起了阳光家园。她说,共产主义是我的信仰,是头顶的星空。正是这一个个坚定如磐的信仰,铸就了我们伟大的党百年征程的辉煌。我们看着她,敬仰她,也将追随她一路奋勇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