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汉大学组织教师在线参与西浦为其定制的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助力教师提高教学能力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3-08-22浏览次数:60


2023814日至15日,来自江汉大学设计学院的60名教师在线参加了由西交利物浦大学领导与教育前沿院(简称“西浦ILEAD”)为其定制的研究导向型教学研修,围绕教学活动设计、教学评估选择、创新案例学习等主题进行了深入交流。



江汉大学是中国湖北省武汉市的一所综合性大学,涵盖了多个学科领域,包括文学、法学、教育、工学、经济学、管理学、理学、艺术学等。学校注重学生全面发展,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高素质人才,为社会和国家的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



研究导向型教学作为一种全新的教育理念,强调将研究与教学相融合,注重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和跨学科解决问题的能力。


本研修项目以“以学生为中心”的育人理念为基础,采用线上研修的形式,结合即时性在线互动、结构化团队研学和创新性案例探讨等方式,引领教师们转变教学观念,深入了解如何将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应用于实际教学中,从而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副院长曹琳为本次研修开场致辞。“西交利物浦大学独特的办学理念、高水准人才培养质量和浓厚的国际化特色,给我们国际班的办学指明了方向。‘融合东西文化与教育精华,探索高等教育新模式,培育有国际视野和竞争力的世界公民’,这是西浦的育人理念,也是我们追求的目标。让我们一起在西浦专家的带领下认真思考教育的意义,一起共同探索高等教育的新模式。”



一、理念引导篇:立足教育教学本质


研究导向型教学:理念、设计与案例


 “教学的目标是唤起学生对特定问题的兴趣,鼓励他们持续进行探索和学习,这正是一门课程的实际价值所在。”西交利物浦大学首席教育官兼未来教育学院执行院长兼创业家学院(太仓)创业与企业港院长张晓军高级副教授表示,“西浦采用‘实际问题出发——资料搜集整合——小组讨论——问题解决方案’的研究导向型教学,引导学生找到自己感兴趣的话题,进而投入无限的热情。”



张晓军院长以西浦大一学生的必修课《可持续发展》课程为例,从这门课的探索历程和发展情况出发,展示了教师应如何引导学生提出好问题、做好团队合作。他表示,“这门课程不仅有助于学生树立可持续发展意识,更重要的是引导学生适应研究导向型学习。学生从感兴趣的实际问题出发,收集信息、整合观点,并基于反馈不断改进,形成自主学习的过程。”


在课程设计方面,张晓军院长分享了实施研究导向型教学的五个关键,“设计课程的学习目标与结果,设计学生从现象出发提出问题的过程,引导学生知识搜索和整合过程,支持学生通过合作解决问题,问题解决方案的生成与测评。”


二、创新探索篇:“教--评”一体化助力教学创新


如何通过教学活动培养学生的高阶能力目标?


 “差异化支持是培养学生个性化能力的关键,针对不同程度的学生,要提供不同的学习支持,激发学生的求知欲和学术兴趣。”西交利物浦大学人文社科学院应用语言学系魏日宁副教授着重探讨了如何引导学生自主提问以及培养他们的批判性思维能力。



魏日宁老师表示,“可以通过提供问题模板的方式,了解他们的学习需求。我们要鼓励学生在课堂中相互解答问题,促进知识的交流和分享。通过这种合作学习模式,学生可以更好地培养批判性思维,提高问题解决能力。”


在教学中,魏日宁老师注重平衡自由度与指导,“在明确的任务指引下,我们可以让学生在一定范围内自主选择学习内容,从而激发他们的创造力和自主学习能力。在学生学习的不同阶段,我们要引导学生逐步掌握分析、总结和批判论文的能力,提升他们的学术素养。”


以成果为导向的评估如何提升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


西交利物浦大学未来教育学院教育研究系教授、系主任汪蓉博士深入剖析了以成果为导向的评估的核心要点,并结合实际案例和参与者共同探讨了评估透明框架,为教育界注入了新的思考。



汪蓉老师强调了以成果为导向的教育的四大特点。“首先,学习开始时要明确界定学生在完成学业后应具备的能力,这为学习的目标设定了清晰基准。其次,课程的设计、教学方法、学习活动以及评估方式都应围绕着确保学生达到预期学习成果展开,以保持目标的一致性;同时,通过收集学生取得学习成果的数据,让评估过程成为持续的循环,为课程和学科的改进提供有力支持。”


汪蓉老师还分享了很多有趣的课堂评估技巧,如泥点子、一句话日记、思维导图以及即时调查。这些方法不仅能够从多个角度捕捉学生的学习成果,还能够激发学生的积极参与和思考。


 “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


西交利物浦大学设计学院城市规划与设计系陈冰高级副教授对于教育的本质和高等教育的未来走向进行了深入思考,着重探讨了以学习者为中心的教学设计和研究导向型教学,从中揭示出培养创新型人才的方法与理念。



 “我们如今需要的是创新型人才,教学设计要紧密围绕学生,以满足个性化需求为核心。不同学术发展阶段的学生需要不同的指导,这需要教师在教学中提供有针对性的引导,在教学中培养学生的问题意识、解决问题的能力以及研究导向型思维。”


陈冰老师认为教育的本质不是把篮子装满,而是把灯点亮。“教学有法,教无定法,贵在得法。我们要激发学生学习兴趣,培养研究习惯以及学习者的学习能力,要重视研究导向型教学。这种教学模式将学生置于实际问题解决的环境中,鼓励他们通过探究、发现和实践来培养自主学习和批判性思维能力,从而更好地应对未来的挑战。”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书记兼院长万波在结课致辞中表示,“非常感谢西交利物浦大学对此次研修的大力支持,也感谢各位老师对此次研究导向型教学工作的参与。希望各位老师能够保持教育初心,为未来高等教育的发展做出贡献。未来我们将继续与西交利物浦大学深化交流合作,推动学术交流项目的开展。”



虽然两天的交流都在线上进行,但丝毫不影响参与老师们探讨的热情。江汉大学设计学院的参与老师们在“教学反思与总结”环节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收获,并结合教授课程进行了反思。


基础部的戴老师表示,“这两天的学习对我今后的教学有很大的启发,让我对评估透明框架、课堂评估技巧有了更深入的理解,也找到了更适合自己的教学内容与方法。”


视觉传播系的李老师谈道:“这次研修让我开始思考我们究竟应该培养什么样的学生,以及他们未来步入社会的走向。然后我们老师基于此进行教学设计,帮助学生们更好地适应未来社会。”


(转载自微信公众号: 西浦ILEA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