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行,暖暖走访情——设计学院开展2023暑期走访慰问活动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3-08-29浏览次数:10


“暑假计划怎么过

“新学期有什么目标吗?”

“目前有没有什么困难或问题?”

这一连串的问题,温暖着设计学院学子的心……

学生资助是一项重要的保民生、暖民心工程,也是促进教育公平和社会公平的重要举措。为了贯彻落实教育部关于高等教育阶段学生资助政策,切实关心和帮扶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023年78日,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黄鹂带领各年级辅导员深入社区,开展暑期走访慰问活动。


江城酷热的天气抵挡不住慰问小组前行的脚步。三队走访,共慰问了张同学、陈同学、付同学等八学生他们或因家庭变故或亲人重症,生活条件匮乏,日常经济负担较重。在得知学院领导到家中慰问,家长及同学们均为此次活动点赞,向一直以来关心和帮助学生成长的老师们表达了由衷的感激之情。


即便是暑假,但同学们学习实践的热情丝毫不减。缪同学利用假期,深入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将学习到的专业知识服务于社会;张同学到设计公司实习,在提高专业技能的基础上,既磨炼了坚定的意志,又减轻了家庭经济压力;陈同学计划在画室、培训机构兼职提升专业能力;付同学有打算备考体育学硕士,兼职做羽毛球教练的规划;即便是低年级的费同学、张同学也在积极规划职业生涯,自学专业软件以迎接新学期的学习。在他们身上,展示了设计学院学子为了热爱,奔赴山海的青春朝气和自强不息的优秀品质。


走访过程中,辅导员们向家长介绍了学生在校期间的综合表现,解答了国家和学校教育、管理服务、资助、就业等相关政策,并向家长们征集了关于学院日常管理和未来发展的相关意见和建议。同时,老师们详细了解贫困生家庭的生活状况、经济来源和实际困难,告诫学生要珍惜大学时光,时刻将学习摆在首要位置上,充分利用好暑假时间,努力提高知识素养,在家多帮父母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家务。

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走访慰问活动已经成为家校合作、家校共育的重要途径,也是学校加强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推进学生工作走深走实的重要举措。此次走访活动既有利于进一步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状况和思想动态,让家长更加重视学生的教育,同时也有助于全面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进一步密切了学校与家庭之间的联系,让资助育人工作变得更加鲜活,更加有温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