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计学院开展2019年暑期教师培训研讨活动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19-08-23浏览次数:1531

8月14日上午9时,设计学院2019年教师暑期培训系列活动在学院二楼会议室拉开帷幕本次培训研讨活动为期三天,学院专任教师全员参训,至今年已经连续举办了16期

本次培训研讨活动根据教师的专业水平、教学能力及外出学习情况,分为六个模块进行采取汇报点评的形式,汇报时教师均使用图文并茂的电子文件。由培训现场的院领导及学术委员会的成员组进行评审打分最终得分将计入设计学院专任教师年终考核。培训要求内容设计合理、问题分析全面、方案可操作性强及思路清晰。

培训的模块一至模块三中,教师们围绕大纲对下学期即将承担的课程进行现场解读与核心章节的讲授。评审团成员针对参与培训的教师的说课表现从授课方法、授课形式、思维模式等方面,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点评,点评中不仅指出了青年教师们培训中的亮点和不足,也提出了具有针对性指导性的建议。模块四中,共有六位老师讲述了下学期自己所授课程拟采取改革措施及对本专业建设的建议,评审团也就各位老师提出的意见展开了深入的探讨。

8月16日上午,参与了德稻工作坊培训以及外出学习的老师们进行了汇报。七位老师从不同的角度展开,提出自己的见解与思考,青年教师们也积极提出问题。下午,林家立、王云龙、陈莉三位老师分别做了示范课,从辅导课到理论课和研习课,充分展现了设计学院教师风采,为在场培训教师们提供了优秀课堂示范。

培训活动最后,与会领导就本次培训活动分别进行了点评和总结。曹琳副院长表示三天的培训老师们都进行了好的分享,从模块一的讲课,到模块二至模块五的理论、研习、分享等不同内容,模块六又回归到讲课,这就是一个完整的课堂,每个人都能从中学习到东西。张艳书记提到此次暑期培训是人数最多、模式最妙、进步最快、水平很高的一次。邹少军常务副院长则提出今年培训研讨活动四个特点:一是定位准,重在对教师课程教学能力及课堂教学质量的提高,重在对专业发展的思考老师们准备非常认真;二是接地气。直接针对老师们关心的“一门课程怎么上、一节课怎么上”,对理论课、研习课、辅导课、赏析课怎么上进行研讨和示范;三是视野开阔,有深度。教师们除了对课程和专业的思考,还对校企合作、国际教育、文化传承、校友资源、品牌打造等方面都有涉及并提出了很多好的思路和建议。

本次培训活动的顺利开展,为设计学院教师提供了一个思想碰撞和切磋学习的机会,一方面帮助青年教师快速成长,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另一方面促进教师对教学及专业建设进行深度思考,探索打造一流师资和一流本科教学质量路径和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