展览 | 江汉大学艺术硕士2020届艺术设计专业(会展与视觉艺术设计方向)毕业设计作品展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5-19浏览次数:2298



重逢,

2020注定是不凡的一年,武汉重启归来,我们与她再次重逢。

我们越过时间的长河,带着胜利的喜悦,回到这个熟悉的地方。

理论和实践在此碰撞,如同身披光芒的少年,踏着温暖的风归来。

山水一程,三生有幸,经此一“疫”,当代青年更有担当,成为社会之脊梁。


1

山水有音



 作者 :徐颖

 作品名称 :中国古典音乐的视觉化呈现及展示应用研究——以“山水有音”展为例

设计说明:本次毕业设计以《山水有音》为主题进行展览设计,“山水有音”旨在体现高山流水的人文情怀,以音觅友。展览选取中国古典音乐《高山流水》,结合“音流学”物理实验,运用抽象的艺术表现手法,试求用非音乐语言对其进行新的解读;采用情境式等展示的方式,感受声音被物化的“非理性”语言,营造“可见的”山水空间。

以年轻创新的形式推广古典音乐,用音乐打造传统与现代相结合的视觉空间,观者在“看展”同时“听展”,使其能看到古典音乐中个性和前卫的一面,引导当代年轻人思考古典音乐的内在生命力与韵律,让其在新时代市场经济文化背景中得到新生与延续。




2

·



 作者 梅嘉怡

 作品名称 :增强现实技术在汉绣文化中的展示应用——以“绣·迹”汉绣文化科普展为例

设计说明:此次展览的展示目的主要是对大众科普湖北非物质文化遗产——汉绣,汉绣作为湖北具有地域特色的民间刺绣,在民初有过鼎盛时期,但随着社会发展,因各种原因汉绣日渐式微,在近年来才慢慢开始重新回到市场中。汉绣的传承一直都是我们需要关注的问题,为汉绣文化策划一场科普展览,不仅可以向大众普及汉绣文化知识,还可以为当代青年人提供一个了解汉绣的契机。

主要内容分为五个部分:汉绣的工艺流程、色彩特点、应用种类、主要针法以及图案类别,颜色选取传统汉绣文化的主要色彩——上五色,即黑、红、绿、白、黄作为基础,将色彩较明艳的上五色延伸至五种色彩范围,在其中选取五种较柔的颜色。在展示方式中运用AR技术,通过对平面展示中的图标识别,达到有限空间内汉绣作品的平面展示与工艺流程的互动展示。




3

捕获野生熊孩子



 作者 :刘傲霜

 作品名称 :“捕获野生熊孩子计划”沉浸式会展设计

设计说明:“捕获野生熊孩子”展览主要设计了四个展厅,“熊孩子”博物馆、“幻影我秀”VR互动馆、“脑洞大开”美术馆、互动绘画展示墙这四个区域。整体呈一个中心对称的格局,用以平衡视觉亮点,按照观众的视觉习惯,将最有效的信息传递给观众,便于建立会展主题与视觉习惯之间的联系,让观众视觉能够跟随设计者的引导进行信息的搜集和阅读。通过多维度的参与形式、可视化的信息、妙趣横生的互动游戏、多方位的感官刺激、以及提供艺术创作的空间来实现展览的沉浸式体验。期以用更加符合现代人信息接收习惯的方式优化展示手段,在“寓教于乐”的展览氛围中,带给观众更丰富、全面的沉浸体验。




4

倾星



 作者 :熊黎

 作品名称 :粉丝文化影响下展览IP传播研究——以关爱孤独症儿童展览为例

设计说明:孤独症儿童都被称为“星星的孩子”,但这些患者本身不应该被标签化,所以此次展览我想以展览的互动方式作为展览名称,因而给此次展览取名为——“倾星”,这个名称有三层含义:一是拒绝标签化这些孩子,很多人因为看到星星的孩子这样的名称就有抗拒心理,拒绝参与展览,二是表达这类群体的集体诉求,他们不想被标签化,以现在的医疗条件和手段,孤独症患者可以通过后期干预达到治疗目的,他们也希望回归社会,拥抱社会,他们也渴望社会可以倾听他们的声音。三是此次展览除了传统展览中运用的手段之外,希望可以加上互动的形式,让普通受众更了解孤独症,关心这类群体。

END



 文字:王云龙

 排版:谢子瑞

 责编:屈  慧

 审核:江晓艺

 信息来源:设计学院新闻中心、教务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