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课不停学 | 新晋“主播”进阶路3——环艺篇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6-10浏览次数:1741

疫情之下,“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成为摆在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每一个教师面前的新任务、硬任务,把课程教学怎么从线下搬到线上,怎么熟练的上好网课,带领和指导学生不打折扣完成课程学习,成为大家新的“课题”。现在,除了线上授课以外,线上辅导、答疑、作业批改,线上毕业答辩,线上考试已经成为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教师们工作的“新常态”。小编会带领大家走进教师们的“主播”空间,了解他们从最初 “网课小白”如何晋级为如今学生喜欢的“优质主播”的点滴故事。继上期之后,今天推出新晋主播进阶路3——环艺篇。    



陈莉

环境设计系主任


主授课程

《人机工程学》

《视觉文化和背景研究2

《景观空间研究》


教学方式 

1.利用多平台授课

由于面对面的评图教学对于设计专业来说非常重要,隔着一层屏幕怎样把控教学质量,把网络授课的影响减至最低是摆在每个老师面前的难题。在开学前两周,陈莉老师就开始摸索各种教学平台和软件,通过不断地甄选、对比,选取了常用的腾讯课堂和腾讯会议作为授课工具。一方面在直播讲课时使用腾讯课堂,课后生成的回放可以方便学生继续学习,查漏补缺。另一方面在与学生讨论方案时会用腾讯会议,虽然隔着屏幕,但更有利于学生与老师的交流,同时学生们线上讨论比平时更放松,更敢于发言。


2.加强教学管理

为了保证教学效果,陈老师线上教学管理更加严格,课程中她会详细做好课堂笔记,并对学生每周方案进行评讲反馈。同时会根据不同学生的学习进度专门约时间跟他们讨论方案,虽然工作量加大,但在同学们的配合下,作业完成效果都还不错。


3.学习教学经验,完善教学方法

陈老师说,“网络授课也促进自己的教学成长,授课过程中也通过网络平台听了武汉大学、上海交大的优秀老师们关于如何做好网络授课的经验分享。为了更好的改图纸,还学习了电脑手绘软件。学习新方法新技术非常有意思,感受教学相长的乐趣。理论课结束后我自己也会听腾讯课堂的回放,用腾讯会议评讲方案时,我会用小号进入课堂,检测自己的讲课效果,找出自己讲课的不足。最有意思的是,在家办公使我的书桌进行了一个完整的升级,使工作更有乐趣。”




 

王云龙

环境设计系副主任



主授课程

《专卖店室内设计》


教学方式

本次《专卖店室内设计》课程依然采取项目制教学。项目制教学的本质是自主建构性学习模式,以项目为主线,以学生为主体,以教师为主导,鼓励学生主动参与、自主协作,探索求知过程是以项目为导向,用职业行为体系代替专业学科体系的过程。项目制教学的实施按照设计工作的过程和各阶段的任务展开,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培养学生职业精神、实践应用等能力。与传统的课程制教学相比,项目制教学变知识储备为知识的应用,从以教材为中心变为以实际项目实践应用为中心,变教师为中心为以学生为中心,变知识的传授为方法的传授。


心得体会

经过疫情时期的在线教学实践,我们发现未来的学校是无边界的,教育即生活,学校即生活空间。未来的人才培养模式将呈现为:虚实融合的课程形态,整合型课程结构,新型课程实施方式,富有挑战性、培养学习智慧的深度学习模式。线上线下混合式教学是未来教学改革的总体思路和方向。



吴永新

环境设计系教师


主授课程

《主题娱乐空间室内设计》


教学方式

课程开课于武汉封城的第二十六天,响应“停课不停教、停课不停学”的号召,在研究了目前各种网络教学平台的优缺点后,《主题娱乐空间室内设计》采取了多平台混合教学模式,具体操作如下:

1、学习通

利用学习通平台上传录制的教学视频,设置闯关模式任务点,作业布置和签到也在该平台完成,该平台的优点是统计数据清晰,能够及时点对点反馈和记录成绩。对同学们学习情况做到及时了解。

2QQ

QQ是学生日常高频使用的app,在QQ群里发布消息学生能更快的阅读,因此日常教学安排都会第一时间发QQ群。另外QQ群还承担了课程答疑和作业汇报公示分享的工作。

3、腾讯会议

辅导环节和作业讲评主要在腾讯会议上进行,因为前期测试该平台直播卡顿情况较少。腾讯会议有全班参加的大会议,也有和单独个小组开展的具体项目讨论会,形式丰富灵活。



心得体会

1、利用匿名投票功能对学生情况进行调研,开课之前对学生疫情中学习存在哪些困难展开了线上匿名调研,课程中对作业分组方法也进行了匿名调研,多渠道了解学生真实想法,及时了解同学们在疫情下的云课堂学习中遇到的困难。

2、课程分组采取系统随机配对的形式形成课题项目小组,为学生搭建小组学习平台,激活小组互促学习,丰富课堂教学互动的维度。

3、积极进行学情监控,利用学习通进行线上签到、线上布置和提交作业、学习视频阅读任务点、线上答疑等按照一定系数综合学生学习态度、频率和效果的打分排序,对完成度不好的同学,发送学业预警提醒,并单独了解学生情况,对班级整体学习动态做到了清晰的大数据监控。





李瑾瑞

环境设计系教师


主授课程

《建筑制图》

《建筑设计方法学》

《办公空间室内设计》


教学方式

以自建学习通课程资料平台为基础,以QQ群和腾讯会议平台进行实时直播辅导为主,以周节点对学生的学习情况以作业提交方式进行反馈。由于承担课程多为专业基础课,验收学生学习成果的方式主要以评图为主,但因班级容量较大,则将平时线下教学中的项目制管理方法继续应用到线上教学管理中,将班级学生以小组进行打包,由组长管理组员,组长和老师建立主要信息沟通网络,这样脉络清晰、层层递进的管理方式,结合稳定、智能的线上教学平台的反馈数据支撑,从某种意义上效果优于某些线下传统教学管理方式。这些都源于线上教学基于平台的搭建(学习通、直播),综合各平台优势,对工作内容有了更为明细的分布式管理:理论知识体系、延伸学习资料、课堂录制视频、直播项目评图(手绘板实时改图)、以及阶段学习效果的反馈(阶段打分),每个版块的内容都会随着课程的进展逐步的更新并完善。


心得体会

以上的教学管理方式,在实施初期作为教师确实比较辛苦,但随着经验的迅速积累,课程结构及内容则愈发夯实,对学生的反馈获取速度也愈发高效;从学生的角度,学习这件事情更加速其被动向主动的转变,在很大程度上又作用于教师使其提高教学质量。从疫情高发到后疫情阶段,在线教学工作从不得已而为之到乐趣横生,虽然过程饱含着多少辛酸但也快乐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