系部介绍 |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之基础部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608

一、基础部介绍

基础部是我院顺应新世纪设计艺术发展的大趋势,为全力推进人才培养模式改革而成立的负责各专业学生前三个学期基础教学的部门。作为立足大类培养而形成的教学单位,围绕培养创新型、复合型人才的培养目标,历经10余年的实践与探索,重新建构了多元、多维、多向的设计基础教学新体系。学生通过大类招生进入设计学院后,可通过前三个学期的学习完成设计学科艺术基础教育教学内容,秉承“大底盘、高层次、厚基础、宽口径”的办学理念,集中教学资源优势,奠定学生坚实专业基础和深厚艺术素养。基础部是设计学院教育教学改革的前沿阵地,现有13名专任教师中,教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能满足基础部教学需要。


二、基础部特色

多年来,我院基础部的教学工作以自己独特的理念、系统的课程、科学的训练方法区别于国内其他院校。强调以丰富灵活的训练课题,启发和引导学生创造性地理解艺术与设计的关系,注重学生整体素质的培养和思维方式的训练。主要课程有:《设计基础①》、《设计基础②》、《世界设计史》、《中外工艺美术史》、《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设计美学》、《基础工艺设计》、《视觉创新设计》、《实验性设计》等10多门核心基础课程,另外还开设《世界著名建筑赏析》、《当代艺术作品欣赏》、《可持续设计作品赏析》等10门基础选修课程,可以让学生更加了解各设计专业与跨专业学习。



三、教学改革情况

为扎实推进学院“双一流”建设,基础部近几年大胆推进教学改革,完成了多门系统性基础核心课程的整合,以“课题制”展开,注重引导学生关注社会、服务社会的理念,开展对学生设计的启蒙,让学生回到人类生活的本质并以此来思考问题,探索更多的可能性。《世界设计史》、《中外美术欣赏》《中国传统装饰艺术》课程的开设,启发学生创造性思维,培养学生的设计表现能力,提升审美能力与厚实文化底蕴。基础部教学团队以平行课的教学方法推进,多种教学方法结合,满足新的设计趋势,其中实验班尝试 “双师制”“OBE教育理念”等教学方法,与时俱进,为设计基础教学探索新的道路。以大设计角度下跨界与融合的教学理念培养学生,向本科教育的第二阶段——各专业教学输送人才。

基础部重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开设实践课程,创办基础部跨界工作室,将学生科研实践项目引入设计基础学习中,丰富第二课堂,举办“基础无限”“基础讲座”等学生活动,培养高素质、创造性与实践能力扎实的优秀学生。


四、教学评价

经过教学团队多年探索与研究,近几年来,基础部每学年进行教学成果展览,分别在汤湖美术馆、江大美术馆、江大图书馆等展馆举办基础部“新生”作品展、新生公共艺术作品展等多个展览,教学成果展受到学术界一致好评。成果展览在中国国家艺术网、中国教育教学论坛、雅昌艺术网、艺展湖北等各大网站报道。学生在基础部学习阶段,在全国大学生计算机大赛、湖北高校美术与设计大展等国家级、省级专业赛事中获等级奖数百项。基础部科研项目众多并与多家企事业单位进行校企合作,显示出较高的学术研究与实践水平。




了解这么多

你心动了吗?

心动不如行动

快来加入我们吧!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欢迎你的加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