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验班介绍 |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之整合设计实验班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7-15浏览次数:1528


一、整合设计实验班简介


为响应教育部拔尖人才培养计划及江汉大学“双一流”建设目标,设计学院积极建立复合型设计人才脱颖而出的新机制,在基础学科拔尖学生培养试验计划前期探索的“三制两化”(导师制、项目制、PBL制、个性化、国际化)等有效模式基础上,集中设计学院优势学科资源探索复合型设计人才培养的新模式与方案,而创立了整合设计实验班。整合设计实验班应”大设计”时代的到来,以整合创新探索面向未来的设计教育探索而生。其教学目标是培养具有思辨、创新、管理能力的,以系统化整合创新设计为基础的复合型设计人才。在设计教学上,注重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同时关注设计思维与社会、商业之间的联系。逐步建立并完善开放式的教学平台,注重"眼、手、心、智"等方面综合培养,通过信息化教育和交互式学习,使学生更善于思考与分析,在思辩能力和设计能力上得到进一步提高。

20193月,整合设计实验班正式开班,现整合设计实验班已有20172018级两届共31名学生,校内外导师团队9人,现有实验设备30余件套,价值20余万元,已纳入学校卓越人才培养计划。

▲实验班环境


实验班前3学期按照设计学大类进行学习,修读通识教育课程和设计学类基础课程。第4学期进入整合设计实验班学习,实验班将在保持现有学科口径范围的优势之下,打通以往的专业壁垒,实行开环与导师团队开放教学机制,在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产品设计、环境设计、服装与服饰设计等传统专业的设置基础上,打通课程设置上的专业壁垒与学科划分,加大前沿科技和人文社科通识课程的比重。通过跨专业的融合与交流,积极鼓励多领域间协作与跨越自身学科进行思考,激励学生从以往的被动学习转变为主动学习。实验班是复合型应用人才培养模式的实验区,是学校创建“双一流”征途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期待为“设计之都”武汉贡献一份力量。


二、教学改革

整合设计实验班打破原来分专业培养、大班授课的模式,顺应“大设计”时代,根据社会需要培养复合型人才。在设计教学上,注重素质与能力的提升,同时关注设计思维与社会、商业之间的联系。通过信息化教育和交互式学习,使学生更善于思考与分析,在各个方面得到提升。


整合创新设计实验班教学改革重点探索以下问题:

1、面向未来的设计教育该是什么样的?

2、未来的设计在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发展下会如何转型?

3、在Design x 的时代,如何培养自己的"眼、手、心、智"的综合能力?

4、如何成为兼具时代使命、全球视野、本土特色的国际化、创新型、前瞻性、应用型的设计人才?


教学目标

1、深入了解多元设计语言和方法,探索研究设计前沿交叉学科;

2、推进整合创新设计转化为生产力;

3、提倡以问题为导向的系统化创新设计,团队精神和管理能力;

4、了解国内外市场,兼顾设计的前瞻性与现实性;

5、了解多元文化,培养复合型、创新型、国际化的设计师。


教学结构

整合设计的系统性和文化性将教学结构分解为四个方面,即:学习——明确方向、深化研究;实验——前瞻性实验课题、交叉综合;交流——整合资源、交互式学习;实践——学以致用、系统设计。在授课中注重打破学科界限,注重方法与思维、跨界的研究、用人文与科技的融合重新定义设计。

师资构成

实验班实行团队导师制,任课教师分别来自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环境设计、产品设计、企业导师及外籍专家等。不同专业导师、校外导师,培养学生扎实的理论基础、多学科交叉应用方法、多元思维模型。中外教师联合指导提供给学生国际化视野及思维方式。


三、教学成果


在教学成果的呈现上,实验班同学经过专题设计①(视觉传达设计方法)、专题设计②(空间及产品系统化设计方法)、艺术与科技(设计思维在人工智能框架中的应用,了解编程及人工智能科技在设计领域的应用)等课程的训练,在品牌设计创新、社会系统化创新设计、艺术与科技结合等方面取得了一定的研究成果。


头顶一片蓝天,脚踏一方净土

愿与你相聚在江大设计学院

成就自我

共赴星辰大海的征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