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风采 | 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之视觉传达设计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7-21浏览次数:2484








 视觉传达设计专业致力于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具备中国文化底蕴以及国际化视野,适合于数字时代需求,集传统平面(印刷)媒体和数字新媒介于一体的专业知识与能力,具有较强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复合型应用人才。毕业生能在专业设计机构、新闻传媒机构、企事业单位和科研院所从事广告设计、产品包装设计、品牌形象设计、书籍设计、新媒体设计等艺术设计和研究工作。


本专业拥有一支毕业于清华大学美术学院、英国爱丁堡大学、伦敦艺术大学等国内外本专业领域知名院校且富有敬业精神和创新活力的教师团队。23名专任教师中,有教授1人、副教授9人,外教5人、讲师6人、助教2人。教师学历、职称、年龄、学缘结构合理,能满足我院本科教学及多层次教学需要。









本专业立足于书籍设计、包装设计、平面广告设计、品牌形象设计等多方面设计领域,顺应时代发展,利用先进教育技术手段,进行数字媒体、交互艺术等方面的拓展。另外,主动契合武汉中部中心城市发展战略,投身武汉“设计之都”建设,以武汉城市文化形象设计及文创产品研发与设计为着力点,在案例教学与文创实战中提升学生综合设计素养与能力。



专业学术讲座活动现场


本专业遵循“专业对接行业,课程对接能力”的原则,与知名企业合作搭建校企实践基地、开展丰富的课题研究合作、专业实训及社会实践活动,建立“服务、发展、共赢”的合作机制,逐步形成“产学研用”为一体的合作新教育体系。



  • 知名包装设计师参观指导本专业课程成果展





教学方面:本专业教师多次荣获教育部全国大广赛优秀指导教师、中国大学生广告艺术节学院奖优秀指导教师、武汉市教师五项技能大赛优秀奖、江汉大学教学质量一等奖、江汉大学青年教师教学评比一等奖、江汉大学优秀科研指导教师奖等。

科研方面:近五年来先后承担省市级社科基金和人文社科项目10余项,在《包装工程》《艺术评论》《艺术教育》等核心重要期刊发表文章及作品100余篇,创作设计作品多次获得中国之星、中南之星、楚天创新奖等国家级省市级奖项60余项,专著、主编或参编教材5本。

社会服务:本专业师生曾为武汉市政府、武汉市纪委、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天河机场、黄鹤楼景区等近百家地方政府及企事业单位和集体进行视觉设计,并被广泛采纳使用,高度体现了学校以服务地方经济为目的的办学特色,显示出较高的学术研究水平和实践、实战能力。据统计,本专业每年毕业生平均就业率达到96%以上。本专业毕业生就职于亚马逊、谷歌、阿里巴巴、联想、宝马等,在人才培养上取得的成绩得到了社会及业界的认可。

学生培养:本专业多年来坚持把“赛事(项目)导入课堂”,通过参加各类专业赛事,培养学生专业整合能力及动手实践能力。作为江汉大学成立最早学生工作室之一的“零肆工作室”,自2004年组建以来,历经十余年的打磨与积淀,取得了骄人的成绩。从这里走出了23名国家奖学金和11名校长奖学金获得者,成员所获奖项中国际级100余项,国家级280余项,省级300余项,参加设计实际案例300余项。







视觉传达设计(数字媒体设计) 是面向当代和未来最具前景的交叉学科,它针对数字化时代人类社会的变革浪潮,重视学生在人文、艺术、技术方面综合素质的培养。

本专业(方向)以数字媒体传播为基础,以人工智能、交互体验为探索目标,以科学与艺术的融合为发展方向,注重创意,利用媒体技术,在游戏、移动互联网、互动娱乐、影视动画等领域展开创作和实践,重在培养能够熟练地应用现代计算机技术,从事数字媒体制作、图形图像处理、动画设计等的复合型应用性人才。




// 专业实验室


现代数字媒体实验室



本专业拥有现代数字媒体实验室,实验室配置色彩通道抠像摄影棚,配套电动可变拍摄轻轨、轻量化摇臂等。拍摄设备有SONY系列4K摄像机、尼康D5单反相机及各标准镜头等。摄影及特效方面配置SONY摄像机组件、大疆精灵无人机、雅马哈调音台、VR头盔设备及全息投影等设备,充分满足了学生日常学习的需要。



// 学生工作室



十井工作室是数字媒体设计专业的学生工作室。以“赛事制”和“项目制”促进学生的实践能力,为学生提供良好合作交流平台。该工作室聚集全院最优秀数字媒体精英,通过课外创新实践、专业赛事、大学生科研等专业活动的导入,培养团队协作,具备开拓性和创新思维的数字媒体人才。


// 毕业设计



本专业学生每年的毕业设计作品都会展现最新的数字媒体应用,充分探究人机之间的关系和体验,专注科学与艺术的融合,结合数字传播与IP策划,并深入探讨人文、科学、生命等多维度主题,推出了一系列方向各异、风格独特的优秀作品



// 交流活动


本专业每年定期举办数媒体验周活动,吸引各专业学生前来交流学习,以全新的主题探讨数字媒体和科技生活的发展,倡导趣味学习,分享综合创意,提升专业认知。

除此之外,本专业每年配合学院学术周活动,邀请一系列专业大咖前来演讲教学,让学生在专业学习之余开拓眼界,了解市场,增强社会认知力。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数字媒体设计是一个集艺术和科技于一体的交叉学科领域。本专业积极参与各类学科竞赛,在近五年内获得国家级奖项55项,省级奖项90项。

毕业生就业率达93.6%,每年都有优秀学生进入清华大学美术学院、悉尼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伦敦大学等国内外著名院校继续深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