践师道,共成长——江汉大学设计学院暑期教师培训圆满结束!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08-23浏览次数:1713


为进一步提高教师队伍教学水平和专业素养,江汉大学设计学院于8月17日至20日举办了为期四天的教师暑期培训。今年的培训全程采用线上方式进行,邀请了来自上海视觉艺术学院德稻设计学院大师工作室的William Volcoff、Haim Dotan(渡堂海)、卢海和Michail四位国内外知名专家,分别围绕战略设计与创新课程体系、生态建筑理念与进阶式项目教学、环境设计专业教学及评估新模型、视觉传达与品牌战略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案例作了四场专题报告。培训过程中,大师们或幽默风趣,或严谨细致,或妙语连珠,参训老师们积极与各位大师交流互动,并在最后的提问环节踊跃发言,整个培训过程气氛轻松愉悦,取得了良好效果。



8月17日上午,主讲人William Volcoff以《战略设计与创新课程体系》培训课程,拉开了2020年全体专任教师暑期培训的帷幕。他结合自己多年从事设计与教学工作的经验,从教学安排、教学理念、培养目标、评价体系及项目流程五个方面进行详细的讲解,并结合教学过程中的实际案例与老师们进行分享。19日下午,国内外知名建筑师、张家界玻璃桥设计者Haim Dotan(渡堂海)大师以幽默风趣的讲解为参训老师们分享、介绍了自己的生态设计理念,并与老师们展开热烈探讨。



8月20日上午,德稻教育STEAM+R项目负责人卢海老师为参训老师带来了本次暑期培训第三讲,他以自己独到的视角和教学方式作为切入点,详细讲解了环境设计专业应有的设计思维,就是把空间叙事的能力带入到环境设计中。并以环境设计学科大学四年的专业课程设置和教学方式为案例,讲解了如何将空间叙事能力融入进课堂,同时帮助老师们建立一种在实践上具可操作性的可升级、可淘汰、可转换的系统性环境设计教学新模型。



8月20日下午,德稻品牌识别与公共空间实验班老师Michail为本次培训课程做了最后一场专题报告,他以视觉传达与品牌战略复合型人才培养课程案例为主题,从教学问题、教学方法、教学案例及教学成果四个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与分享。Michail认为学生的时间分配和英文学术能力是教学过程中面临的最主要问题,同时他推荐了几种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以及如何进行研究、如何产生创意的方法。他强调,设计必须是有意义的,它既要有一定的审美,也需要功能。最后,本次教师暑期培训在老师们热烈地探讨与深刻地交流中圆满结束。

通过此次培训老师们收获满满,不仅了解了创新型应用性艺术设计人才培养模式,以及国际一流大师领衔的艺术专业教学理念,更学习了“工作室”模式下产教融合的教学方法,提升了教师们自身教学理论和实践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