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年级工程 | 阅享人生,遇见最好的自己

发布者:屈慧发布时间:2020-10-21浏览次数:1373

有人说,读书

是为了遇见更好的自己

那么,读好书

就是为了遇见最好的自己

在新学期的课余时光

你是否重新拾起书本开始阅读呢


近期,设计学院基础部为帮助低年级学生尽快适应大学设计学习,专门面向低年级学生推出“低年级工程”系列活动,在课堂之外给大家提供设计学习资源。本期为大家带来艺术设计的经典好书,解锁设计学习的新姿势。




01艺术与视知觉



作者:  [鲁道夫·阿恩海姆

出版社四川人民出版社

译者滕守尧 朱疆源

出版年: 2019-6

ISBN: 9787220039584


本书采用一种不受羁绊的写作风格来系统地陈述艺术与视知觉。书中力图将那些潜在的原则清晰地陈述出来,阐述了视觉所具有的倾向于最简洁结构的趋势、视觉图式细分的发展阶段、知觉的动力特性及其他各种适用于所有视觉现象的基本原则,以使读者能够更清楚地看到形状、颜色、空间和运动等要素都可以作为一个统一的媒介呈现在艺术作品中。




02现代设计的先驱者

--从威廉·莫里斯到格罗皮乌斯



作者尼古拉斯·佩夫斯纳

出版社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出版年: 2004-10

ISBN: 9787112066988


本书论述西方近现代工艺美术、绘画和19世纪以来工程技术的发展对建筑艺术的影响和欧洲新艺术运动思潮等的历史著作,并特别论述了19世纪末到20世纪初的英国和20世纪以前的现代运动的发展概况。它是近现代西方艺术理论串的一本较重要的著作,是研究西方现代建筑、工艺美术、绘画雕刻及艺术运动的一本较重要的参考书。




03美的历程




作者李泽厚 

出版社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

出版年: 2009-07

页数: 217

ISBN: 9787108030375


本书从宏观鸟瞰角度对中国数千年的艺术、文学作了概括描述和美学把握。其中提出了诸如原始远古艺术的“龙飞凤舞”殷周青铜器艺术的“拧厉的美”,先秦理性精神的“儒道互补”,楚辞、汉赋、汉画像石之“浪漫主义”,“人的觉醒”的魏晋风度,六朝、唐、宋佛像雕塑,宋元山水绘画以及诗、词、曲各具审美三品类,明清时期小说、戏曲由浪漫而感伤而现实之变迁等等重要观念,多发前人之所未发。此书于1981年初版,多次再版重印达几十万册。已有英文、德文、韩文等多种译本问世。




04艺术的故事




作者:  [贡布里希

出版社广西美术出版社

译者杨成凯 范景中

出版年: 2011-03

页数: 688

ISBN: 9787807463726


本书概括地叙述了从最早的洞窟绘画到当今的实验艺术的发展历程,阐明艺术史是“各种传统不断迂回、不断改变的历史,每一件作品在这历史中都既回顾过去又导向未来”。




05设计心理学


  



作者:  [唐纳德·A·诺曼

出版社中信出版社

译者艾小柯 张磊 何笑梅 欧秋杏

出版年: 2015-12-01

页数: 993

ISBN: 9787508657202


《设计心理学1:日常的设计》说明了为什么生活用品不应该让人困惑、恼怒,还有沮丧;


《设计心理学2:与复杂共处》探讨了为什么我们的生活需要复杂,而不是简单,而设计促成了复杂生活的实现;


《设计心理学3:情感化设计》解释了为什么产品设计也必须迷人、赏心悦目,以及充满乐趣;


《设计心理学4:未来设计》则讲述了未来的产品设计重点在于在人机交互设计。




06重屏:中国绘画中的媒材与再现


  


作者: [巫鸿

出版社世纪文景/上海人民出版社

译者文丹

出版年: 2017-07

页数: 288

ISBN: 9787208143494


本书首次尝试把中国绘画既视为物质产品也看作图画再现,正是这两方面的交互合作与相互制约使得一张画生意盎然。这种新的研究方式打破了图像、实物和原境之间的界限,把美术史与物质文化研究联系起来。屏风可以是一件实物,一种艺术媒材,一个绘画母题,也可以是三者兼而有之,巫鸿对此进行了详尽的综合分析。通过多样的角色,屏风不仅给予中国画家无穷的契机来重新创造他们的艺术,同时也让本书作者有机会处理宽广的主题,包括肖像与图画叙事、语词与图像、感知与想象、山水画、性别、窥探欲、伪装、元绘画以及政治修辞等等。


以上书籍在校图书馆都可以借阅哟!好了~今天的书单分享到这里就结束啦,如果大家也有什么好看的书推荐的话,欢迎评论区里留言告诉小编哦!大家一起变得更优秀呀!